足球竞彩网

您的位置: 首页 >足球竞彩网>学术讲座>详细内容

学术讲座

《梓山讲坛》第二十讲:学习型辅导员成长路径分享
《梓山讲坛》第二十讲:学习型辅导员成长路径分享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有力提升辅导员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3月13日,学校特邀全国优秀辅导员、湖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湖南大学茹娜老师来校进行专题讲座。

茹娜老师分享了她15年辅导员工作岗位的心路历程,重点介绍了她参加辅导员素质能力竞赛的注意事项。

说到“谈心谈话”环节,茹老师强调,要注意谈话内容的引导性、针对性、技巧性、建议性和互动性。“理论宣讲”环节中,她建议大家注意精心选材,匠心构思,提高宣讲技巧的吸引力。“案例分析”环节是最难把握,也是最出彩、最拿分的环节,她希望老师们注重平时积累,把握好“高度重视,及时处理。掌握情况,深入沟通。因事而化,接力转介。以点带面,持续关注”这些分析要素,在赛场中灵活运用。讲座结束后,茹老师跟部分辅导员、班主任老师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一一解答了老师们在工作中遇到的相关问题。

党委委员冯灿霞、贾平出席,校长助理范珍明主持讲座。学生工作处、校团委全体成员,各系党总支书记,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到场聆听讲座。

高校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新时期、新形势下,辅导员只有树立学习理念,不断进取,才能有效完成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任务并实现自身职业生涯发展的目标。因此,尝试探索学习型辅导员成长的具体路径,为更多辅导员实现学习型转变,可以为辅导员实现职业生涯目标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文/图:谢献 王红云 审核:王伟俊)